Thursday, August 03, 2006

YOYO的development evaluation

YOYO过完两岁生日以后,还是不会说话。最近看了一些关于ASD方面的书,还是觉得不太放心,于是联系了state early intervention。我原来也不知道这个机构,还是无意中google出来的。仔细研究了这个网站以后,才知道这是一个全国性的program,每个州都有。面向0-3岁在development方面需要帮助的孩子。

看了网上其他妈妈的帖子,我觉得确实不能一味地等下去。很多等到4-5岁才去寻求帮助的家长都很后悔。即使终归有一天孩子会说话,在他不会说话的时候,他与其他孩子的交往能力会很大程度因为语言障碍受到限制。而且yoyo不只是语言方面慢,与人交往也比较差,怕生,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玩,这些我都比较担心。

跟 early intervention联系后,他们2天后回电话,约好第二周家访,主要是了解一点情况,帮你加入这个program。来的case worker是个年轻的印度裔的女孩儿,她替我约了speech therapist, occupytional therapist, and development therapist,以下简称 ST, OT 和DT。几天后ST跟我打电话定了2周以后来做evaluation。整个过程从我打电话算起,不到20天。我觉得他们效率还是挺高的。

今天下午3点半,case worker和ST, OT, DT一起来到我们家。YOYO才睡了一个小时,平时要3个小时。我担心YOYO睡不醒会闹,结果今天YOYO表现特别好。在我肩头趴了一会儿,醒过来后看一屋子人有点shy。但是当他们拿出一些玩具后很快就放松下来了。3个人轮流向我发问,结束后我发现自己还挺累,对他们的问题也没记住几个。

ST: 关心的就是yoyo能说几个词,我数了3个就想不起来了,其实yoyo还能说几个,后来慢慢又补充了几个。但是肯定不超过10个。她们不只是听我介绍,其实一直在观察yoyo。最后表扬yoyo比较配合,基本让做什么,只要他会的,就会尽力去做。他们见过有的孩子在evaluate过程中,一直不停地跑来跑去就比较麻烦。所以觉得yoyo在以后的speech therapy中可能会比较容易教。语言能力比正常水平低30%还是可以接受的,但是yoyo远比30%要低,所以建议尽快开始ST。yoyo的理解力比表达要好很多,但是也比其他孩子要差一些。我觉得这是因为它不会说话,缺乏交互式对话,对理解力也是有影响的。

OT: 看他的精细动作能力,还有什么?我有好多没搞明白,后来给我一份资料,sensory integration。还是挺难理解的。OT让yoyo玩puzzle, block叠高,这些都是yoyo的强项。又拿出一个小瓶子让yoyo打开盖子。我说这个对YOYO也太容易了,我的好几瓶挺贵的眼霜,lotion都被他糟蹋了。yoyo对形状比较敏感,他认识字母数字都是表现出对形状辨识的能力。OT对此很满意。但是她说yoyo学东西太依赖于眼睛,应该帮助他通过其他方面,比如游戏什么的来学习。其实我还是不明白。我觉得我就是visual learner,上课不听讲,都是回头自己看书。最后OT还是建议therapy,我觉得也不错,除了陪他看书,玩block,看电视我就不知道怎么跟他玩儿了。有人免费教孩子玩儿也挺好的。

DT: 是最满意的。她问了吃饭,睡觉,能不能自己上下楼梯,爬高,吃饭等问题。yoyo都达标。她们注意到yoyo跟妈妈很亲,也跟小熊hug, kiss。据DT说,小孩子一开始都是自己玩儿,以后会慢慢靠近其他小朋友,最后才会跟别人玩儿。YOYO虽然慢了一点,但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,从开始不接近别人,到现在可以靠近了玩儿。我觉得yoyo不怕大人,就是怕小孩子,会不会是以前被其他小朋友抢玩具留下的后遗症?被她们问了太多问题,脑袋装不下了。等他们问我有没有问题的时候,我一个也想不出来。

early intervention还有个play group, 就在我们家附近有一个。由therapist带领小孩儿一起玩,增强交往能力。 现在他们把yoyo放到waiting list。估计ST可以在一个月后开始,OT比较缺人,估计要等得久一点。其实,我们都觉得最近yoyo有很多进步了。现在几乎每天都会跟我们重复几个词,虽然没有学会,但是表现出学习的欲望了。以前是从来不开口。所以yoyo爸认为我们还是要把禁牛奶给坚持下去。

记得有一个小游戏,她们拿出一个光头小娃娃,奶瓶,梳子,让他陪小娃娃玩。而yoyo一看到这个小娃娃就往后躲,我还没注意呢,她们已经意识到了,问是不是yoyo怕这个娃娃。我想到家里曾有个跟yoyo一样高的金发娃娃,yoyo很怕,后来给姥姥带回国了。yoyo爸爸也不喜欢这些娃娃,说看了心里很不舒服。所以我们就用yoyo最喜欢的小白熊代替了。其实YOYO很早就会给小熊梳头,喝水,美容这些游戏。我又想起我的lotion了,伤心。40多刀一瓶的EL上星期又被YOYO给糟蹋了一半,还是yoyo爹的过错,换diaper的时候随手抓来给YOYO玩的。

3 Comments:

Blogger helen liu said...

pat pat.

为什么要禁牛奶?

9:52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觉得yoyo表现不错, 加油加油!

9:59 AM  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see? i told u my sil is FINE!

10:05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