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6, 2008

我们家的新生物

院子里池塘除了水草没有别的活物。泵倒是每天不停地抽水循环。于是打算弄几条金鱼来养。在petsmart发现最便宜的金鱼只要12cent。买了10条仍到池塘里。鱼食倒是比鱼贵的多。

第二天就发现一条小鱼儿翻肚皮了。后来又陆陆续续发现了几条死鱼。可怜这些小生命们。一个多星期以后,终于稳定下来,发现4条幸存者。我正说估计这些真正适应了新环境,不会有问题了。结果吃晚饭出门一看,又一条死了。因为是发生了喂食后不久,我们开始胡思乱想,不会是给撑死的吧。明天不喂了。不过似乎该去再拎几条小鱼儿回来了。


蝌蚪
自从池塘里有了金鱼以后,每天起床和下班后就凑在池子边区不停地骚扰鱼儿们。结果有一天发现水草下面一堆絮状的东西,看不清是什么。把水草捞上来,发现那是一团像葡萄串一样的透明胶状物, 就像这张照片里面的样子。
http://www.u-s-c.org/html/woodfrogeggs.htm
于是急呼YOYO爹来看。YOYO爹说这可能是青蛙卵。我脑子里立马想到小小的池塘里充斥着几百只青蛙的景象。似乎有点可怕。于是就把水草带卵一起捞出来,放在草丛里。回到屋里立马开始google frog egg。看了没几个帖子,心里开始不安了。这是几百条甚至上千条小生命。也许在自然选择后最后成活的不到十分之一,但至少我不应该这么有意的杀死这些小东西。想到这里,回到院子里,把eggs重新放回到了池塘。有一支水草上沾了一小撮卵,大概有20-30个,跟大部队分开了。从此后,每天看金鱼的时候,不忘也看看这些青蛙卵的情况。

大概一个星期后,发现每个圆球球中的小黑点越来越大了,甚至能看到有些在摇尾巴。这是有了一个主意,想让yoyo看到青蛙孵化长大的过程。于是找来一个透明大口塑料瓶子,把那颗水草连同青蛙卵放进了瓶子。透过瓶子看到小黑点偶尔摇动尾巴,真是有意思。
我把这些青蛙卵收进瓶子的第二天,蝌蚪就开始孵化了。尾巴已经出来了,但是他们还似乎沾在egg上。换水的时候,因为水的冲击比较大,所有孵出来的小蝌蚪们被冲得全部分散了。这时候小蝌蚪们似乎还不太会游泳,大部分时间都是不动的。
第三天,蝌蚪们明显长大了。脑袋似乎更圆了,也更加活泼了。也许屋里的温度高,蝌蚪们似乎比室外池塘里的要长得快。今晨又一场暴雨,看池塘里已是密密麻麻地爬了一大堆小黑点儿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